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

簡易自製圓桶過濾器DIY教學

撰文/拍照: Stan '2007

外置式圓桶過濾器算是水草缸所必備的過濾系統,在過濾系統中利用各種濾材來培養硝化菌以達到生物過濾的功能,不過動輒上千元的圓桶卻也常讓水族新手望之卻步,如果你是個有閒時間又有頭腦但就是沒閒錢的的水族人,不妨試著發揮DIY的精神自己動手做做看圓桶生物式過濾器.

Step 1: 首先需要準備的東西有 各種濾材、RO過濾桶、十元商店的毛髮濾網、夠強力的沉水馬達、數種需要串接的水管與轉接頭、防漏水膠帶、雨淋管。

Step 2: 將RO過濾桶的入水口與出水口改裝上合適的水管以方便與四分管的串接,這個地方需要速力康、強力膠或快乾等接著劑來固定。

下圖: 入水口與出水口改裝過的RO過濾桶


Step 3: 將準備好的各式濾材依序放入RO桶中。我放的濾材依序為 1:白棉 2:生化棉 3:生化球 4:陶瓷環 5:生化棉,理由是入水口後先通過過濾白棉做髒東西的物理過濾,讓後面的水可以乾淨一點的進行生物過濾,接著第二層生化棉上開始有硝化菌,並且還可以做一層的物理過濾,第三層生化球空隙較大放在第四層陶瓷環之上,最後底層再撲一些生化棉,確保最後過濾完的水不會把未濾完的物質或是硝化菌從RO桶中間的管子往上輸出。各式濾材中間可用毛髮濾網修剪至適當大小來分隔,濾網中間也要剪個洞讓RO桶中間的管子可以通過。

下圖:白棉與生化棉 (白棉放圓桶第一層生化棉放第二層與最底層)


下圖: 生化球 (放第三層) 與 陶瓷環 (放第四層)


下圖: 毛髮濾網 (放置在各濾材中間以用來做分隔)


下圖: 放置完各種濾材後的RO桶


Step 4: 到這裡已經成功一大半了,接著先來處理入水的部分,選擇合適的水管與轉接頭(一般為4分管),接上沉水馬達出水口並做位置上的固定。出水的部份,則可以接上雨淋管並做固定。

下圖: 沉水馬達抽水處 與 雨淋管出水處


Step 5: 最後,啟動沉水馬達並注意各個水管與器材連接的地方是否有漏水的狀況,可以用防漏水膠帶處理,然後就大功告成啦!。



成本小估計:

沉水馬達:大流量沉水馬達 1200L/H $200
RO桶:$200
濾材:白棉+生化棉 $10,生化球 $20,陶瓷環,$20
水管:四分管+一般水管 $50
各式轉接頭+雨淋管+固定器:$80
毛髮濾網:$20

總共花費 $600
DIY的樂趣 $無價

沒有留言: